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水果知多少?

健康知识

水果知多少?

2019-04-18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  玄先法

正所谓“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清脆多汁的水果简直是炎热天气的标配!不过吃水果有不少讲究,有些说法深入人心,比如桑葚能补肾,多多益善;肾友不能吃黄色的水果;肾不好,不能吃杨桃;水果是非优质蛋白,不能多吃......有的说法有道理,有的则以偏概全。


新鲜水果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处,但是对于肾友而言,水果吃不对却可能酿成严重后果。今天,我们来和大家聊聊几个对肾友有利又有弊的水果吧!

西瓜适量吃,肾友更健康!

作为高温天的必备---西瓜,素有“盛夏之王”的美名,西瓜作为甘脆多汁的瓜果类水果,肾友适量吃是可以的。


血肌酐高的肾友,一定注意别用勺子吃西瓜!为什么呢?


因为,用勺吃,一不小心就吃得太多了!


“春眠不觉晓,西瓜不知饱”!咱们看着电视,一勺一勺吃着瓜,不知不觉几斤西瓜下肚。虽然100g西瓜非优质蛋白质、钾的含量都不高,但几斤西瓜可就不一样了。例如,100g西瓜钾是87mg,但是1公斤西瓜却有870mg的钾,而这部分需要限钾的肾友每天钾的总摄入量不超过2000mg,2斤西瓜就快占了一半。这么多的钾,对于血钾不高肾功能正常的肾友不成问题,但是血肌酐高有肾功能不全的肾友或者是透析的肾友,肾脏排钾有障碍导致多余的钾排不出去,吃太多西瓜可引起高钾血症,而高钾血症是相当危险的,另外西瓜水分含量高,还有可能水分太多引起水肿甚至心衰。

香蕉中的“杀手”?

要说起香蕉为什么会对部分肾不好的人造成生命威胁,我们还得来了解香蕉中的一种物质---钾。


而香蕉的含钾量就很高!


肾功能没有什么问题的人,多吃几根香蕉完全没问题,因为这些钾都可以通过肾脏排泄出来。但如果一旦肾功能明显异常,肾脏没有能力排出太多的钾元素,于是钾在人体内堆积,轻则引发患者乏力、口唇肢体麻痹,重则如文章开头的那些患者,发生严重心律失常,心脏骤停。

因此,并不是香蕉中的钾对肾或者是身体不好,而是因为肾有问题的人吃多了香蕉,钾排不出去导致生命受到威胁!

桑葚能补肾,多多益善?

在中医里有“黑色入肾”的说法,因此,许多人认为多吃黑色食物如桑葚、黑枸杞等对肾脏有好处。


但其实,中医所指的肾虚跟西医所指的肾病完全是两码事,黑色食物“补肾”,对改善西医所说的肾脏病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桑葚正常吃没问题,但没必要冲着保护肾脏目的盲目大量吃。不是只盯着某一种被过度吹嘘的食物吃,各种水果换着吃,种类多样化才是最有益身体健康的吃法!

火龙果对肾不好的人,

最大的优势是...

新鲜水果中的钾含量普遍偏高,这让很多肾不好的人对水果“望而却步”,因为不少肾友伴有血钾升高的风险。有的是吃药的缘故,如沙坦、普利类、利尿剂、中药等药物可导致钾高,有的则是因为肾脏排钾障碍,如肾功能不全或者是透析肾友。这些肾友可能本身血钾就偏高,再吃含钾高的水果容易出危险。


而火龙果对咱们肾友最大优点就是:富含膳食纤维,钾含量却并不高!100g火龙果(大概1/4个火龙果)含钾量只有20mg,这差不多仅为同等重量香蕉含钾量的1/13。各阶段的肾友都可以适量吃。

 

水果虽好,肾友们请不要贪多哦,记得要“雨露均沾”~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