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肾友们要这样吃肉!

健康知识

肾友们要这样吃肉!

2019-04-18


漳州市第三医院  赖贻旺

自从被诊断肾病后,多少人默默放弃了肉食。生病前也没觉得肉那么香,越说不让吃越想吃,看到肉就馋得慌,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很多肾友担心吃肉会加重肾脏负担、涨肌酐,总觉得肉食最好不吃!


但实际上,我们非常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肉食类食物是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重要营养来源。期望靠完全不吃肉食、牺牲营养的做法来减轻肾负担,一个字---傻!蛋白比例搭配不协调,不但达不到减负的作用,反而不利于咱们肾友康复!


但,肾宝宝生病了以后,肉应该吃多少、怎么吃确实有讲究!肾友健康吃肉不可不知的几个秘诀,快快一起学起来!


01

这些肉要少吃

对肾友最不好的肉,一定要知道---加工肉!


已有科学研究表明,经常吃加工肉会增加死亡风险,并且加工肉与死亡率之间存在剂量-反应关系。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加工类肉食吃得越多,死亡风险越大,会“折寿”。并且,也有研究认为,加工肉会增加普通人群患慢性肾脏病,以及肾友患尿毒症的风险³。


我们平时吃的加工肉多是加工红肉,有哪些呢?


各大超市售卖的火腿、香肠、培根、腊肠、肉罐头等,琳琅满目的确诱人,憋住,咱不买!也包括自家制作的烟熏肉、风干腊肉,下火锅常备的“午餐肉”、烧烤用的腌制肉等,憋住,咱少吃!


为了更好的保护肾脏,维护健康,这些肉,肾友们实在想吃偶尔解解馋就好!(其实没有肾病的人这些加工肉也应该少吃)


02

各种肉食,换着吃  优先禽肉和鱼虾

近来已有许多新的研究认为,肉食种类太单一,红肉类肉食摄入过多,跟肾病恶化也有一定关系。


要想肉食吃得健康,肉食种类尽量多样化,雨露均沾,不可独宠猪肉!适当优先禽肉和鱼虾等白肉类肉食,但具体肉食的量还要根据你的肾功能来决定。


03

荤素搭配身体棒

“人是铁,饭是钢”、“民以食为天”这些朴素的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过时,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给我们提供了身体健康的基础。


而荤菜、素菜中的营养成分可以互补,荤素搭配、均衡饮食才能有个好体质。


希望咱们的肾友们理性看待,健康饮食!最后这首吃肉打油诗送给伙伴们:


猪牛羊、鸡鸭鹅、鲈鲤鲫

优质蛋白,营养好

各种肉食,换着吃

优先禽肉和鱼虾

控制好量,别担忧

清淡烹饪,少煎炸

多吃肉来,少喝汤

少吃腰子等内脏

新鲜肉食更健康

荤素搭配身体棒!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