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春天来了,可导致肾病复发的这件事,肾友们不得不防!

健康知识

春天来了,可导致肾病复发的这件事,肾友们不得不防!

2019-02-26

作者: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肾内科-关天俊


都说打一个喷嚏是有人想我,打两个喷嚏是有人骂我,喷嚏打到眼泪直流这很可能是因为......过敏性疾病来打招呼了!


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而过敏反应可以触发肾病发病或者复发。



为什么肾友容易过敏?

过敏,指的是一些人接触特定的外来物时,比如植物花粉、室内的尘埃、尘螨、猫毛,或者吃一些芒果、花生、鱼虾......身体产生的不正常反应,过敏反应跟免疫系统很有关系。


免疫系统就好比身体“看门狗”,守卫我们健康。看到一些它认为不是“善茬”的东西时,就会开启“敌对模式”,汪汪汪叫唤报警。听到了免疫系统的警报,身体会产生抗体(IgE)去抵抗这些外来物,并在这个过程中释放出炎性物质,从而导致患者出现流鼻涕、打喷嚏、起疹子、发痒等过敏症状。


健康人的“看门狗”,一般不会去咬对我们其实没有危害的常见物质。但是免疫系统不成熟或者功能失调的人,错误的把不是敌人的物质当敌人,就容易出现这样的现象。


这也是为什么过敏反应常常出在小孩子身上。咱们肾友免疫功能失调,也容易出现这样过敏现象。于是乎你可能会发现,怎么好端端的,春天一来蛋白尿又多了?


在马上到来多事之春,我们提前教给伙伴们一些针对常见过敏物质的“防身之术”!


接招!


花粉:惹不起,躲得起

春天花草树木的花粉随风飘散,除了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也播撒在了我们鼻子里、眼睛里、身上。


因此对花粉过敏的人,花粉飞扬的场所,以及大风天气少出门,如果出门得带口罩、眼镜,回家以后洗脸,冲洗鼻腔、洗澡洗头,冲洗掉头发或者皮肤上的花粉。关闭车窗、或房间窗户,使用空调换气。


猫猫狗狗:没缘分就不养了

猫狗的毛也是引起一部分过敏的原因,如果过敏,没缘分就不要勉强养了。


除霉菌:定期清洗潮湿地

潮湿的地方容易有霉菌。


因此,定期清理厨房、卫生间,定期清洗加湿器,卧室不要养植物(植物的土壤也可以滋生霉菌)。


尘螨:阳光晒,高温烫

尘螨也是引起过敏一个常见的原因。


我们的沙发靠垫、床垫、枕头、被子、窗帘、毛绒娃娃,这些地方都非常容易有尘螨,可以经常把这些东西放在阳光下晾晒(室外花粉多就放在室内晒),把水烧开后泡一下,也可以把尘螨杀死!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四种常见过敏原,春季可能还有其他的一些过敏源头,比如被辛勤采蜜的蜂蛰伤,蟑螂活动,吃一些新鲜食物上市比如芒果、鱼虾,都能引起过敏,应对的最好的方式是:尽量离过敏原远远的!


你可能会问了,接触这么多东西,有时不知道自己是哪种过敏,怎么办呢?怀疑过敏的人,耳鼻喉科医生可能会进行一些过敏原测试,比如将一滴过敏物质滴在皮肤上,并在皮肤上轻轻刺一下,然后观察这样物质是不是会让皮肤变红、突起。


打铁还需自身硬

过敏不一定是终身存在的。还是应了那句老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千万不能为了所谓的运动效果而逼迫自己急于求成,像远距离马拉松、越野赛跑这类剧烈运动量,难以坚持而且也可能有害肾友的身体。


平时我们可以利用上下班时间这些碎片化时间多走走路或者骑骑单车,而周末可以选慢跑、游泳、瑜伽、跳舞等比较合适肾友的有氧运动项目。


对肾病患者而言,适度运动比高强度运动更有益康复。比如已有研究认为,运动与感染方面存在一个J型曲线,与久坐不动的人相比,适度锻炼感染的可能性会更低,但经常高强度、高负荷的远动员,发生感染的可能性反而升高。


运动贵在坚持,只要适度,对肾病的康复有很大帮助。不要把“不要剧烈运动”的医嘱理解为不能运动而是适度运动,那些长时间久坐不动,当废人一样养不是保养,会养出很多身体毛病。


本文章由北京健康促进会组织撰写,由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