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健康促进会

010-89056096

主页 > 健康知识 >今日冬至,呵护初生的阳气

健康知识

今日冬至,呵护初生的阳气

2017-12-22

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初五

太阳黄经270°,斗指子

冬至节气交节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至,故曰冬至。

「冬至」并不是指冬天到了,「至」是极致的意思,冬藏之气至此而极。

这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所以「冬至」又叫「日短至」,阴极而阳生的日子。此后阳光直射位置开始向北回移,白天渐长,夜晚渐短。此时北方常见大雪,南方也进入了寒冷时节。

最让人羡慕的是,古时候冬至是放假的。朝廷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冬至·三候

冬至是一个安静之节,阳气才刚刚萌动,物候中也充满了动静之美。

一候 蚯蚓结

12月22日~12月26日

土中的蚯蚓蜷缩着身体,弯弯曲曲,如同打结了一般。

二候 糜角解

12月27日~12月31日

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渐消退而解角。

三候 水泉动

1月1日~1月4日

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

冬至·养生

冬至天地间白天渐长,夜晚渐短。天人相应,人体的阴气也到了最高峰,之后一阳始生,开始了新的周期。此时养生在于助阳之藏,养阴之盛,固本培元。

一阳初生,精神内守

冬至万物未生,一阳初动,最宜休养生息,守护阳气。适合闭门谢客,精神内守,不言不语,身心悉静。可练习静坐以养性。

两腿交叉,屁股略垫高,盘腿而坐,脊柱自然挺直,可将气血集中在身体里,自然气息顺畅。气定则神闲,神闲则性静。脑袋放空,好好休息,放松舒服即可,不拘泥时间长短。若是腿麻了,就用舒服点的姿势,揉揉。不必强求。

按摩耳朵,肾气平和

「肾开窍于耳」,按摩耳朵,有助于肾脏保健和气血顺畅,使肾气平和。

用手拉耳廓,先用食指和拇指将耳上部向下压、揉,再将耳中部向耳孔方向压、揉,最后将下耳垂向上提,封住耳孔。如此反复做15次,以耳朵微微发热为度。

艾灸神阙,驱寒散瘀

冬至是阴极一阳生的时候,正可以利用艾灸升发阳气,驱寒、活血散瘀、祛湿。冬至日起连续9天白天灸神阙穴(肚脐处),每穴15分钟,来年少生病。不会艾灸的人,可用艾草热灸贴,简单易行。

冬至·岁饮

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时至冬至,到了最适合补肾益精的时候。可以每日饮用益肾元气茶,补益先天之本。

它由制首乌、生地、枸杞、黄芪、菊花、大枣、冰糖组成。制首乌平补肝肾,生地、枸杞滋阴补肾,黄芪、大枣健脾益气,菊花能清热,平衡其它几位药的热性,加上了冰糖,味道适口。滋阴益气、温补肝肾,不燥不腻,适合常饮。

每日一袋,饭后一小时泡茶饮用。平时上班忙碌可以用沸水冲泡后加盖焖5分钟;建议水煮15分钟,冲泡一壶一天饮用,效果更佳。孕妇、哺乳期及14周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

冬至·风俗

饺子和馄饨

以细肉馅包角儿(饺子)奉献。谚所谓「冬至馄饨夏至面」之遗意也。

——【清】潘荣陛编撰《帝京岁时纪胜》

享先则以馄饨,有「冬馄饨,年馎饦(汤饼)」之谚。贵家求奇,一器凡十余色,谓之百味馄饨。

——【南宋】周密《武林旧事》

老话常说冬至这天不吃饺子,耳朵就会冻坏。这天,外婆会叫一家人回家吃饺子。学校食堂也难得贴心,早早贴出供应饺子的提示。南方多是吃馄饨,把蔬菜汁掺进面里,就能做出彩色的馄饨了。

冬至·闲趣

北宋蔡卞《雪意帖》

释文:

卞拜覆。雪意殊浓。甿亩大洽。殊为可庆。蒙赐答诲。尤以感慰适行首司呈贺雪笏记。似未稳。试为更定。如可用。即乞令写上也。不备。卞拜覆。四兄相公坐前。

北宋蔡卞(10481117),字元度。他少小时聪颖敏悟,才思敏捷,满腹经纶,名闻乡里。熙宁三年(1070年)蔡卞与其兄蔡京同登进士时,才12周岁,可谓英才早发。调江阴主簿,任上,他积极推行王安石青苗法,大大抑制了当地土豪借放高利贷兼并农民土地的行为,深受宰相王安石的赏识,招他为婿。

此帖筋脉舒展,神闲气清,韵致婉润,风雅纵逸。《宣和书谱》称其:「自少喜学书,初为颜行,笔势飘逸,圭角稍露,自成一家,亦长于大字。」他的书法圆健遒美,晚年所书有兼人之力。《墨林快事》称其书:「胜于京,京又胜于襄,今知有襄,而不知有他蔡,名之有幸不幸若此。」 

九九消寒图

冬至到翌年惊蛰,寒冷来了又去。冬至开始数九是自古以来的习俗,南北朝时《荆楚岁时记》已记载:「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数九多用九九消寒图,日填一画,画满春来。

画铜钱

上阴下晴雪当中,左风右雨要分清,九九八十一全点尽,春回大地草青青。

——民谚

根据每天不同的天气情况,在图上画相应位置的铜钱,全部画完,春天就来了。

染素梅

至日数九,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毕,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之图。傍一联曰:「试看图中梅黑黑,自然门外草青青。」

——【清】潘荣陛编撰《帝京岁时纪胜》

画一枝素梅,枝上画梅花九朵,每朵梅花九个花瓣,共八十一瓣,代表「数九寒天」的八十一天。每天用颜色染上梅花的一朵花瓣,涂完九朵梅花,就出「九」了。

描书法

宣宗御制词,有「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二句,句各九言,言各九画,其后双钩之,装潢成幅,曰九九消寒图。

——【清】徐珂《清稗类钞•时令类》

繁体字「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九字每字九划,共八十一划。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笔画描一笔,这句话都描完时,垂柳青青,春风凉爽,春回大地。

也可根据天气情况按不同的颜色描,晴为红,阴为黑,雨为蓝,风为黄,落雪则白。全部涂完色彩斑斓,记录着冬去春来的过程。

文章转自:活法儿   作者:郭七七